霹雳主坑,本命地冥
产粮随机,是个杂食,旧坑刀剑/三国/猎人
fw,wland,wb同ID(薪九)
是个写手,图是约的,不要盗用,拒绝AI
禁虾毛,顶着相关头像的我会手动移除

「融松」君子之泽 第二十三章

君子之泽
cp-祝融x赤松子
by-薪九
其他-神话体系含私设,参考上古神话和山海经,大鱼众打酱油,一个从相识到终焉的故事,关于火神与雨师,如果可以,请继续|・ω・`)

*这章继续解谜,私设极多,我流神话架构,可能跟大鱼有部分冲突。是的,这章又名「听灵婆讲那过去的故事」_(:з)∠)_

【其之二十三】
昆仑君的名字,得自伏羲氏,而从伏羲悟八卦而归混沌之后,便再无人敢以「风玊」称他。

当年的小昆仑君抱怨说不喜欢这个名字,如今真的再无人这样喊他,竟有些不适应了。

伏羲散魂于天地的那日,昆仑君抱着猫在山头坐了一整日,皓雪堆衣,直至日暮时分,身后有一人冷声道,“你还要在这里坐到什么时候?”

尚还年幼的昆仑君闻声转头,眼眶鼻尖都是通红的,他看到身后的雪地上踩着一双绣功精致的软靴,那人白衣融于雪中,鬓如鸦羽,正负琴居高临下的俯视着他,脸上带着冷漠高傲的神色。小昆仑君吸了吸鼻子,眨掉眼泪,小心翼翼道,“昆山雪⋯⋯”

雪神拂衣在他身边坐下,冷冷问道,“有什么好哭的。”

小昆仑君低下头,把那只白色的猫抱的更紧了些,嗫嚅道,“因为⋯⋯伏羲哥哥⋯⋯再也不会回来了啊。”

昆山雪神色不变,静默了片刻,平淡道,“那是他的天命,这条路是他自己选的,没什么好后悔。”

“那⋯⋯”小昆仑君小声道,怀着满心恐惧,“我呢?我也会死么⋯⋯可是死了,就看不到这么漂亮的昆仑,还有那样瑰丽的晚霞了⋯⋯”

这次,昆山雪沉默的时间更久,而后他轻叹一声,道,“所有的神⋯⋯盘古,伏羲,女娲,还有⋯⋯”

然而他的话被打断了,小昆仑君急急争辩道,“可他们都是洪荒圣人啊!”

昆山雪古怪的笑了一声,带着某种极尖锐的讽意,道,“圣人又如何?”他顿了顿,续道,“小玊,我今日就是来跟你道别的,我要离开昆仑了。”

昆仑君是眼睛猛然睁大了,忍不住道,“你能别走么⋯⋯”

“小玊,我与伏羲不同,他心甘情愿顺着天命走下去,我却不甘心,总想争上一把。”昆山雪少见的笑了笑,站起身来,而后摸了摸昆仑君柔软冰凉的长发,“往后山高水远,你自己保重,我走了。”

昆仑君怔怔坐着,看那人白衣负琴渐行渐远,昆仑雪峰上寒风凛冽,唯剩他一人形单影只,他忽然用力捶在雪地上,崩溃般发出一声大喊。

然而群山无声,只有他一人的声音在山谷间声声回荡,年幼的昆仑君抱起三尾幼猫,低头在袖上蹭干了眼泪,一个人慢慢走回了昆仑十二阙。

此后群山孤寂,皓雪无边,陪在昆仑君身边的却只剩了一只妖族的幼猫。

“昆仑君其实是个最怕寂寞的人。”灵君这样说,他看着对面的赤松子,妖异的金眸粲然生光,“可惜我当年小,不但不懂得体谅他,还总想着往昆仑山下跑。后来兵主落败⋯⋯”

黄帝于阪泉之战破炎帝,其后与东夷之长蚩尤战于涿鹿,九战九不胜,三年城不下,幸得玄女之助而斩蚩尤之首,葬地化为血枫林。

而那时,跑下山的讙在途中遇到了一只黑猫,那是一只毛色黑亮的金华猫,它与那只金华猫一路嬉闹,被引入了血枫林,见林中有一眼血泉。

长途跋涉之下本就饥渴难耐,而蚩尤又是妖族先祖,对身为妖族的讙有一种天然的诱惑,所有的警惕都被抛之脑后,在金华猫炯炯的注视下,讙低头小心的嗅了嗅泉水,而后张开口,粉嫩的舌舔上了带着浓重腥锈气息的血泉。

待风玊觉察时已挽救不及,那日他自昆仑仓促而来,站在赤红的枫林中,单手拎起了讙脖子后的皮毛,漆黑的眸子与妖瞳对视,猫妖原本金黄的眸子染了一层血色,冷冷的盯着他。

半晌,昆仑君收了一身杀意,抬手挠了挠白猫的下巴,把指尖的血喂进了猫妖口中,而后重新把猫抱回怀里,自嘲般笑起来,“算的真准。小家伙⋯⋯你陪了我那么久,我还真是舍不得杀了你。”

他的眼中有种空茫茫的悲意,猫妖被他抱在怀中,感到昆仑君的臂弯温暖依旧,却带着轻微的颤抖。

而正是那一日,沿血枫林而下的昆仑君遇到了双首鸟身的比肩兽,比肩兽形如凤凰,翅膀带血,昆仑君把它捡了回去,正如多年前在大泽边捡了讙。

而伤好之后的比肩兽以怨报德,张口啄向昆仑君心脏,鸟喙中竟长出两颗尖利毒牙,被昆仑君一掌劈落半张鸟嘴,扇着翅膀狼狈逃窜。

——那只比肩兽早已妖化,而妖化之因同是在金华猫引诱之下,入血枫林饮了蚩尤血。

此后很多年,昆仑君都不曾下过山,昆仑之上的雪一年厚似一年,他抱着猫坐在琅玕神木下,在与天相接的雪色之中,只觉自己似真要与昆仑山融为一体,孤单得可怕。

“你想杀我么?”他垂头问自己怀里的猫,然而讙不回答,猩猩血红隐在灿黄的妖瞳之后,于是他笑了笑,极低极低的叹息,“我等着⋯⋯”

而正是那一年,昆仑君在西王母石室外,遇见了初上昆仑的赤松子。

赤松子为修行而服食水玉,听闻昆仑多美玉,便前往一观,随风雨而上昆仑,采王母石室之玉,正欲离开时听见琅玕树叶琳琅之声,少年昆仑君从树上露出一只纤细秀气的脚踝,而后扒开了树叶,笑道,“想来便来想走便走,真不与我这主人家打声招呼么?”

他坐在树梢上,望着下面水青眼眸的少年,微眯眼睛笑了起来,“你这人看起来很有意思。”

那是昆仑君的第一个朋友,也是唯一一个。

此后宛如君子相交,佳酿共饮,携手同游,昆仑君恍然觉得空荡荡的昆仑山有了些人气,不再清寂得可怖。

然而后来,风玊再未离开昆仑。

因为便是那一日,两人自厌火国归来,桃花依旧在雪中常开不败,夭夭灼灼,可他站在树下,却再闻不到桃花芬芳。

他的嗅觉已失。

后来他站在昆仑之巅,看赤松子抱着赤帝女的尸身一步一跪一叩首,讙在他怀中冷笑道,“你可要救她?”

双目已看不清东西的昆仑君抬手摸了摸它的毛,微笑道,“救。”

那日他要赤松子拿一双瞳子来换赤帝女一命,看着那少女化青鸟而去,他回首对赤松子漠然道,“你走罢。”

那不是逐客,只是不愿挚友见到自己的狼狈之态。

后来昆仑君把自己在雪地上蜷成小小一团,赤红的血混杂泪水从他双目中流出,讙冷漠的站在一旁,眸中猩红,“你后悔么,阿玊?”

昆仑君疼得不住颤抖,泪迹冲淡了他眼下的血痕,风玊的喘息中带着泣音,喃喃道,“小猫,我很害怕⋯⋯我很怕⋯⋯”

然而三尾的猫妖始终冷漠的蹲踞在他身旁,独目中一片猩红。

很久之后,它才明白,昆仑君所恐惧的不是疼痛,而是如利剑倒悬于空,看不见却无力违抗的“天命”。

天命眷顾人族,所有的天神都逃不过陨落的宿命,伏羲成八卦而殒身,神农五衰而式微,女娲为补天力竭而丧,至于昆仑君——继承盘古一魂自万山而生的昆仑君,也自当身殉而归山河。

他的五感正在逐一丧失,嗅觉已失,视力仅能凭借赤松子之瞳,而其余感官也会逐渐削弱,直到最后五感全消,如山石般万古常在,却无知无觉。

往后他多年未见赤松子,昆仑君带着残酷的冷静一日日的数着自己的日子,后来他对讙说,“我还有一事⋯⋯等这件事了了,杀了我罢。”

他说这话时唇色惨淡,眸中一片水光,昆仑君低头注视着讙,勉强扯出一个淡然的微笑。

后来赤松子携颛顼后人再上昆仑,风玊坐在桃花树下,抱着那只猫远远看青衣少年一身风雪,可他眉眼间带了盎然生气,与重黎对视时微微噙笑,仿佛整个人都生动起来。

昆仑君抱着猫淡淡一笑。

那便是风玊挂心的最后一件事——挚友的万年天劫。

后来昆仑君助赤松子渡天劫之时,共工水淹昆仑,灭了不熄之火。

灵君站起身,抚着冰棺,回身看着赤松子,轻声道,“你是不是在想,昆仑天险,又封了山门,共工便是天纵之能,如何能灭十二阙中的不熄火?”

赤松子不言,只是凝眸看着灵君。

那少年苦笑道,“是我趁阿玊离昆仑之时私开山门,放了共工进来。”

“⋯⋯为什么?”赤松子低声道。

灵君颤声道,“因为⋯⋯他等不下去了。”

赤松子携重黎上昆仑时,昆仑君已失三感,他接了赤松子带来的酒,心里高兴,却已经尝不出任何味道,冰凉的酒灌入肺腑,他有些茫然的看着酒盏,半晌垂下眸,唇角带着讥讽的弧度。

猫妖卧在他怀中,觉得昆仑君面色不变,臂弯却抑制不住的抖。

“而后⋯⋯昆仑封山那日,我挖了阿玊的心。”灵君垂眸笑了笑,“在蚩尤血之后,我饮了昆仑君的血,夺了他的神格。”

“后来,昆仑君的血洗净了袭承妖神血的戾气。后来昆山雪追杀比肩兽至北海,玄瞳被金华猫夺了左眼与元珠,那位雪神求我为他救玄瞳。”

赤松子一怔,道,“你救了玄瞳?”

灵君笑笑道,“当然不是白救,万物有价,何况性命?我抽了昆山雪的神脊,替他分了半颗元珠给玄瞳,同生同死⋯⋯岂不妙哉?”

“也是因北海之事,我杀了金华猫⋯⋯她当年引我喝了蚩尤血,因妖神戾气而害昆仑君。”灵君顿了顿,又道,“玄瞳非是单纯的妖族,金华猫乃是其妹。金华猫被人族所杀,死后怨念深重,被妖神吸引,食蚩尤血后化为猫鬼,而当年玄瞳散魂,被昆山雪封了千年,后来将此魂封入金华妖族,给他以猫妖肉身。”

此后轮回之道初成,灵君自请永守如升楼,掌管轮回之道的良善之魂,而沾染蚩尤血的一魂被灵君强行分出,以金华猫样貌困于地下,永不见天日,掌管世间恶者魂魄。

“我说能救祝融,并未骗你。”灵君笑了笑,“昆仑君的万山骨,可是在你手中?”

赤松子从怀中掏出那双断裂在覆华之下的火玉镯子,递与灵君。

万山骨是昆山之玉,昆仑君抽骨化玉,乃是难得的至宝。与明月之珠,夜光之璧,犀象之签并称。

灵君阖眼握住玉镯的断口,片刻后便复原如初,他将万山骨递还于赤松子,轻声道,“万山不灭,一魂长存。能救祝融的东西,一直便在你手中。”

——待续——

PS:松子不会养鱼的⋯⋯

1.蚩尤

蚩尤是上古九黎部落首领,也是东夷之长,牛首而背生双翅,与黄帝交战并败于涿鹿,死后化为血枫林,而黄帝敬重对手,将蚩尤封为“战神”。

①蚩尤出自羊水,八肱八趾疏首,登九淖以伐空桑,黄帝杀之于青丘。

——《初学记》卷九引《归藏·启筮》

②蚩尤兄弟八十一人,并兽身人语,铜头铁额,食沙石子。

——《龙鱼河图》(《太平御览》卷七八)

③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,黄帝杀之,身体异处,故别葬之。

——《皇览·冢墓记》

④三曰兵主,祀蚩尤。

——《封禅书》

2.这一章基本是我的胡诌,总的来说就是,所有的神仙都难逃陨落的天命,而万山之宗的昆仑君便会自此与山河长在。在赤松子天劫之前,昆仑君本身已在走向死亡,嗅觉已失,视力和听力也在日渐衰弱,最终的结果就是五感全失,逐渐化为石头,万古不变,却无知无觉。而昆仑君不愿接受这样的结局,却对改变无能为力,所以他纵容了猫妖所做的一切,只求速死。

讙被金华猫(玄瞳的妹妹)引诱,在血枫林舔了蚩尤血,因此妖化,想要夺昆仑君的心脏,因此最后杀了昆仑君,却在之后后悔,因此杀了金华猫,把体内內沾着妖血的一魂分离出来,成为鼠婆,而自请永守如升楼作为惩罚,是为灵婆。

鼠婆的样貌就是金华猫的样貌,而讙用自己的方式守护了昆仑君一世(湫),最终让他入主如升楼,尽管受困于此终年孤寂,却再不用忍受五感渐衰化为山石之苦。

跟大鱼有部分冲突,所以说是我私设啊⋯⋯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4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薪九_补刀狂魔仓鼠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