霹雳主坑,本命地冥
产粮随机,是个杂食,旧坑刀剑/三国/猎人
fw,wland,wb同ID(薪九)
是个写手,图是约的,不要盗用,拒绝AI
禁虾毛,顶着相关头像的我会手动移除

「融松」君子之泽 第三章

君子之泽
cp-祝融x赤松子
by-薪九
其他-神话体系含私设,参考上古神话和山海经,大鱼众打酱油,一个从相识到终焉的故事,关于火神与雨师,如果可以,请继续|・ω・`)

【其之三】
世人言山中不知岁月,大海之下这一方净土也是如此。

初时重黎还曾担心穷蝉的追兵,时日久了,连北帝之旁那煊赫的位置都不曾再想,只觉得每日与赤松子对弈听琴,也是不错的日子。

若说有一点不好,便是生生舍了那口腹之欲,赤松子平日以水玉云英为食,重黎自力更生,也不过猎得些野物烤了,配着寒潭中的游鱼,勉强得几分滋味。

当初穷蝉一掌之威让他重伤之下坠下风兽,被海水一路裹挟,竟有缘入大海之下,见到传说中避世的左圣,或许也是机缘。

那几乎震碎他内丹的一掌在赤松子调养下逐渐恢复,除了偶尔会觉灵力运转稍感困涩,日常种种已是无碍。

一日,两人正围着那百岁老根所成的棋盘下棋,火神虽是性烈如火,棋风也偏于霸道,但赤松子守盘极稳,初看似是重黎势如燎原,一收一片,待到中盘,才觉赤松子是润物无声,纵有烈火,也烧不尽野草复萌。

重黎手执黑子,正咬牙切齿的计较已损一眼的得失,竹舍的门便被人扣响,笃笃笃三声,端是悠闲自得,不紧不慢。

一声轻笑,赤松子信手一拂,屋门随声而开。

“松子,我这有一坛——”赤须子的话戛然而止,随即怒气上涌,几步跨进屋内,手中一坛梨花醉砰然砸上了棋案,原本的棋局被搅的一团糟,再看不出胜负。他深吸一口气,强作镇定道,“近来大势不稳,共工所部或有不臣之心,你不去天帝座前为先锋,镇日在此虚耗作甚?”

那句话是对着重黎说的,语气尚算平稳,言辞却已十分不客气。

重黎自棋盘上抬起头,看到一身白衣足踏云头履的仙人,那人容貌与赤松子有四五分相似,容颜如玉,俊秀安然,乌发一丝不苟束于玉冠之内,道袍也干净整洁,交领处修着云纹,而他手上一柄黑玉拂尘,整个人看起来君子端方。

——虽然这个君子正在对他怒目而视。

“兄长。”赤松子无奈道。

赤须子冷哼一声,从重黎身上收回目光,又看向自己带来的酒,不免带了几分得色,笑道,“我想着你不日要上昆仑,便去青帝那里讨了他的春酿,就那么一小坛,真是小器得很。”

不过巴掌大的小坛子,未开封泥已隐约能闻到清甜的香气,不愧是青帝所酿。

“多谢兄长挂心。”赤松子将酒坛放到一旁,重黎闻着酒味,伸手便捞过来,在手中掂了掂,看赤松子皱了眉,便讪笑一声,把酒放了回去。

果然赤须子瞪他一眼,却不与他多话,转身走出竹舍,喊道,“松子,你出来。”

赤松子无奈的摇摇头,跟着兄长出门,竹林被风吹过,涛声飒飒,寒潭边轰然一声水响,一道巨浪拍来,赤须子冷着脸一甩拂尘,原本扑向二人的巨浪如同被一道无形的墙凭空挡住,继而调转方向,又扑回潭内,水花滔天。

潭中有人怒冲冲道,“怎么又是你,木头脸!老子非有天吞了你!”

而后看见赤须子身后的赤松子,语气立刻便缓和下来,带着讨好的意味道,“松子哥,你要去昆仑么?带我一起吧!”

赤松子含着笑转头去看,只见厚厚的冰面断层边浮出一个少年,看起来极其年轻,容貌堪称秀丽,额上生着龙角,脸颊旁却还有刚才因发怒而生出未及时褪尽的青色鱼鳞。

他说着拖在水下的尾巴用力一扫,跃上岸来,踩上地面的瞬间便化了人身,周身鱼鳞变作一身浅黄的锦衣,摸起来还带着冰凉。

“松子哥,我听白鵺说你救了火神,他长什么样子啊?”那少年一上岸就不消停,围在赤松子身边叽叽喳喳,“可是那天他吵我睡觉,灵力还那么热,烦得我都不想出来了。”

“松子。”赤须子板着脸一拂尘把那少年抽得倒飞出去,回身看着赤松子,神色郑重,“当年你不肯追随颛顼,避世而居,是为求清净。如今你救的是天生火神,又是颛顼之后,只要共工部叛乱一起,定会回天帝座前。乱世一起,你还能求你的清净么。”

赤松子默然,抬眼对上兄长神色眼瞳,那里面满是担心与郑重,他不由叹口气,垂眼道,“谢兄长,我知晓。”

“赤须子!”空中一声怒吼,却是那少年化了原身,龙首而鱼尾,獠牙狰狞,巨尾一摆,天幕之下风云骤变,他张口一吐,一道水柱便向赤须子扑去。

赤松子阻挡不及,只听赤须子冷笑一声,拂尘一摆便要还击。

这时一道烈焰迎空撞上水柱,重黎急匆匆从竹舍赶出,挡在两人之前,纷纷而落的水雾之中,赤松子看到重黎回首笑着看他,“我在竹舍里听到外面有争斗声,有些担心你。”

说着他收了火苗,有些尴尬道,“我不是说你不如我,你毕竟是左圣上仙,我只是⋯⋯哦,你的酒我没偷喝。”

赤松子看着那人年轻飞扬的面容,那人瞳色灼灼如焰,几乎烧的他心底一烫,他无声敛了眼,看不清神色,只有眼尾一道赤色红痕微扬,竟很有几分艳色。

“鸱吻,你给我下来。”赤松子嗓音一冷,原本张牙舞爪的少年立刻有些心虚,收了原身跃下半空,复又是那张秀丽得有些阴柔的面容,对着赤松子笑的乖巧又讨好。

“松子哥,我错了!但是是他先惹我的!”说着他抬手一指,被他指着的赤须子眼不见心不烦,干脆御鹤离去,空余一片空白。

赤松子抬手揉了揉鸱吻的头,道,“过两日,我要去昆仑,若想见他,便跟我一起吧。”

“太好了!”鸱吻欢呼一声,而后有些别扭道,“松子哥,你别摸我的角啊⋯⋯”

他一抬头,见重黎不声不响站在他身旁,眉头微拧,良久才开口道,“我可否与你同行?”

赤松子平淡道,“自然。”

——待续——

PS:本章有私设鸱吻。

然后来自考据党的龟毛hhhhh

1.以拂尘出名的其实是黄初平(某个版本据说的赤松子,不过第一章已经解释过了,本文取赤松子金仙身份,但不是黄初平),但是大鱼动画里赤松子只是骑鹤,并没有身携拂尘,因此善用拂尘的就变成了他的兄长赤须子。

2.鸱吻。可能更多人熟悉的写法是「螭吻」,龙生九子之一,据说是最小的儿子,龙头鱼深,口润嗓粗而好吞。

*两种说法,一者说鸱吻是老幺,一说鸱吻是老二,本文取老幺的说法,所以年少又爱撒娇,性子跳脱。

*下章有私设昆仑君。

*重黎是火神祝融的本名,补说最后一遍,如果还有新人妹纸的话( • ̀ω•́ )✧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薪九_补刀狂魔仓鼠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