霹雳主坑,本命地冥
产粮随机,是个杂食,旧坑刀剑/三国/猎人
fw,wland,wb同ID(薪九)
是个写手,图是约的,不要盗用,拒绝AI
禁虾毛,顶着相关头像的我会手动移除

【融松】君子之泽 03 -重修版

【其之三】

 

世人言山中不知岁月,大海之下这一方净土也是如此。

 

初时重黎还隐隐不安,担心穷蝉追兵将至扰了此方清净。时日久了,连北帝之旁那煊赫的位置都懒得再想,既无诏令,每日只与赤松子对弈手谈,或是竹海听涛,他前半辈子在北帝座下过的是枕戈待旦戎马峥嵘的日子,此时一闲下来,只觉得骨子里透出乏意,恨不得长居此地,再不碰什么铁甲刀兵。

 

海下纵有千般好,却有一点不好也无从避免,那便口腹之欲难以满足,赤松子平日以水玉云英为食,重黎一边笑他是餐风饮露没点人味,一边只好自力更生猎得些野物烤了,配着寒潭中的指掌长的游鱼,勉强尝得几分别样滋味。

 

当初穷蝉一掌之威让他重伤之下从云端坠下逐风兽,被海水一路裹挟,卷入大海之下,见到传说中避世而居的左圣,或许也是一场机缘。那几乎震碎他内丹的一掌在赤松子调养下逐渐恢复,虽然裂痕尚在,但除偶尔会觉灵力运转稍感困涩,日常种种已是无碍。

 

一日,两人围着那百岁老根所成的棋盘下棋,火神性烈如火,棋风也偏于霸道,但赤松子守盘极稳,初看似是重黎烽火燎原,势如破竹,待到局至中盘,却各处掣肘愈发艰难起来,才惊觉赤松子是润物无声,悄然间布局已成,纵有烈火,也烧不尽野草复萌。

 

重黎毕竟年少气盛,指尖摩挲着一枚黑子,正斤斤计较的盘算已损一眼的得失,竹舍的门便被人扣响,笃笃笃三声,端是悠闲自得,不紧不慢。

 

一声轻笑,赤松子信手一拂,屋门随声而开。

 

“松子,我这有一坛——”来者未完的话戛然而止,见往常他的位子上坐着发色如火的少年,拿着一枚黑子皱眉苦思,而赤松子端着一盏水玉,不急不慢的在棋盘上又添一子。赤须子简直怒气上涌,几步跨进屋内,手中一坛梨花醉砰然砸上了棋案,棋子崩飞,原本的棋局被搅的一团糟,再看不出胜负。他深吸一口气,强作镇定道,“近来大势不稳,共工所部或有不臣之心,你不去天帝座前为先锋,镇日在此虚耗作甚?”

 

那句话是对着重黎说的,语气尚算平稳,言辞却已十足的不客气。

 

重黎自棋盘上抬起头,看到一身白衣足踏云头履的仙人,那人容貌与赤松子有四五分相似,眉眼之间尤其肖似几分,端是容颜如玉,俊秀安然。与赤松子青衣散发的闲散模样不同,赤须子一头乌发一丝不苟束于玉冠之内,道袍交领素白,饰以暗云纹,后披羽衣亦干净整洁,手上一柄黑玉拂尘,整个人看起来君子端方。

 

——虽然这个君子正下颌微扬,神色冰冷,而且对他怒目而视。

 

“兄长。”赤松子出言打断两人的僵持,弯指敲了敲棋盘,只道,“胜负未分,改日再陪我下完如何?”

 

赤须子对着重黎冷哼一声,收回饱含敌意的目光,又看向自己带来的酒,不免带了几分得色,悠然笑道,“我想着你不日要上昆仑,便去青帝那里讨了他的春酿。好话说尽也就给我一小坛,真是小器得很。”

 

他献礼也似把酒坛重新捧给赤松子,嗅着空气中隐约的酒香颇为遗憾的叹了口气。那不过是巴掌大的小坛子,双手便能捧个圆满,此时未开封泥,清甜的香气却已透过封泥逸散开来,如春华明媚遍地生花,不愧是青帝所酿。

 

“多谢兄长挂心。”赤松子将酒坛放到一旁,重黎闻着酒味,伸手便捞过来,在手中掂了掂,看赤松子微微皱眉,便讪笑一声,把酒放了回去。

 

果然赤须子瞪他一眼,却不与他多话,转身走出竹舍,喊道,“松子,你出来。”

 

赤松子站起身,他郑重的看了一眼重黎,似乎对赤须子要说什么已经了然于心。可是他什么也没说,默然跟着赤须子出了门,向竹舍之后走去。竹林被风吹过,涛声飒飒,寒潭边一声水响,掀天巨浪拍岸而来,赤须子冷着脸一甩拂尘,原本气势汹汹扑向二人的巨浪如同被一道无形的巨掌凭空擎住,水波扭曲起来,继而调转方向,轰然落回潭内,拍得水花滔天。

 

潭中有人怒冲冲道,“怎么又是你,木头脸!老子非有天吞了你!”而后看见赤须子身后的赤松子,语气立刻便缓和下来,以柔软的声音笑嘻嘻道,“松子哥,你是不是要去昆仑?带我一起吧!”

 

赤松子含笑看向寒潭,只见厚厚的冰面断层边浮出一个少年,对方看起来极其年轻,容貌对于男子的俊朗而言更像是一种性别模糊的秀丽,少年眼眸圆润如珠,带着龙族特有的金碧色,当中一道浓黑的竖瞳,看人的时候有一种别样的专注感。他额上生着嶙峋的龙角,大约是年纪还小,尚呈一种稚嫩的粉白,此时正仰着头脸带讨好的看着赤松子,他笑的时候微微眯起眼睛,唇边有着浅浅梨涡,更显得乖巧可爱。

 

金瞳少年拖在水下的长尾向下一拍,踏着水花轻巧的跃上岸来,踩上地面的瞬间便化了人身,脸颊旁因发怒而生出的青色鱼鳞缓缓淡去,周身鳞片变作一身浅黄的锦衣,料子冰凉,隐隐有水纹的痕迹。

 

“松子哥,我听白鵺说你救了火神,干嘛要管那些杂事?”那少年一上岸就不消停,围在赤松子身边叽叽喳喳,用理所当然的口吻抱怨道,“他灵力炽热,非在我这寒潭边上扰人清梦,最过分的还抢我吃的,真是烦死了。”

 

“闭嘴。”赤须子板着脸一扫拂尘,把那少年抽得倒飞出去,又回身看着赤松子,似是下定了决心,终于郑重开口,“松子,熏池、女魃旧事未远,我不愿你重蹈覆辙。如今你救的是颛顼之后,又是天生火神,他这一生注定了兴于战火,满身凶煞。你既求清净,何必让他坏你修行?”

 

听到两个曾经可算熟稔的名字,赤松子默然以对,抬眼对上兄长深色眼瞳,其中满是担心与忧虑,他不由叹口气,刚想安慰一二,却见赤须子抬手打断了他,嗓音中已带了压不住的焦躁,“此去访青帝,我曾途径敖岸以北,萯山草木枯败,早已不见满山望春,遑论什么美玉清泉——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!”

 

在赤须子强压情绪的低吼中,赤松子垂下眼,声音低微,“兄长,我自知晓。你别担心。”

 

“赤须子!”只见彤云滚滚,凌空传来一声怒吼,却是那张少年化了原身,龙首鱼尾的小龙獠牙狰狞,在空中张牙舞爪,他巨尾一摆,天幕之下风云骤变,待龙口一吐,一道水柱便向赤须子凶猛扑去。

 

赤松子阻挡不及,只听赤须子冷笑一声,拂尘一摆便要还击。

 

这时一道烈焰迎空撞上水柱,重黎控着火急匆匆从竹舍赶出,挡在两人之前,纷纷而落的水雾之中,赤松子看到重黎回首笑着看他,“我在竹舍里听到外面有争斗声,有些担心你。”说着他收了火苗,有些尴尬道,“我不是说你不如我,你毕竟是左圣,我只是⋯⋯哦,你的酒我没偷喝。”

 

赤松子看着那人年轻飞扬的面容,火神瞳色灼灼如焰,几乎烧的他心底一烫,他无声敛了眼,看不清神色,只有眼尾一道赤色红痕微扬,竟很有几分艳色。

 

“鸱吻,你给我下来。”赤松子嗓音一冷,原本盘在云端得意洋洋的少年立刻有些心虚,收了原身跃下半空,复又是那张秀丽得近乎阴柔的面容,乖巧的蹭回了赤松子身边。

 

“松子哥,我错了。但是他先惹我的!”说着他抬手一指,被他指着的赤须子眼不见心不烦,冷哼一声懒得跟小孩子计较,他抬手拍拍赤松子的肩,想说些什么,又好似所有的叮咛都已经说尽了,他深深看了一眼赤松子,一声唿哨引了白鹤,干脆御鹤离去,天光云影下白鹤杳杳,空余一片空白。

 

目送赤须子离开的青衣仙人抬手揉了揉鸱吻的头,像是早已习惯他的性格,对刚才一番胡闹不做评价,只温言道,“过两日我要去昆仑,若想见他,便跟我一起吧。”

 

“太好了!”鸱吻欢呼一声,而后有些别扭的挣脱赤松子的手,小声嘟囔道,“松子哥,你别摸我的角啊,要长不长了!”

 

他一抬头,见重黎不声不响站在他身旁,眉头微拧,似是有些担心,迟疑道,“不知在下可否有幸与上仙同行?”

 

赤松子望进对方灼灼如焰蕊的眸子,或许是因为尚还年少,火神眸中有着少年人特有的固执与明亮,他轻笑应道,“自然。”

——待续——

文后小注:神祇熏池的故事见番外。

 

1.拂尘

 

以拂尘出名的其实是黄初平(某个版本据说的赤松子,不过第一章已经解释过了,本文取赤松子金仙身份,不是黄初平),但是大鱼动画里赤松子只是骑鹤,并没有身携拂尘,因此善用拂尘的就变成了他的兄长赤须子。

 

2.鸱吻。

 

可能更多人熟悉的写法是「螭吻」,龙生九子之一,据说是最小的儿子,龙头鱼深,口润嗓粗而好吞。

    *两种说法,一者说鸱吻是老幺,一说鸱吻是老二,本文取老幺的说法,所以年少又爱撒娇,性子跳脱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4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薪九_补刀狂魔仓鼠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